Line 上的長輩

2020年7月26日 • ☕️ 5 min read

在 Line 上的早安貼圖、農場文一直是長輩最愛分享的文章類型,現在每天早上叫醒我們的可能不再是夢想,而是長輩傳來的早安圖

先來說說我對於「長輩」這個族群的定義,長輩這詞其實並沒有明確的年齡定位,我認為這個族群更準確的定義並不單單是從年齡來看,更是用已經有一定年紀+智慧型手機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到網路的媒介。也就是說這個族群在使用手機上網前,並沒有使用過電腦上網的經驗

我將自己觀察長輩分享文章的行為,分成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長輩個人心態,一個是文章形式

長輩心態

社交 / 關心

Line 如果是這類族果第一次接觸到的即時通訊軟體,比起以往可能過年過節才會打電話噓寒問暖相比相比,傳 Line 這個行為比較沒有這麼正式
所以用了 Line 後為長輩的世界開啟另一扇窗,原來社交的成本可以這麼低。傳個早安圖,並不期待接下來有接續的對話,只是代表一種關心

或許這個行為對於網路世代的人來說是很難理解的,想像如果今天你的朋友每天在 Line 上都只傳「嗨」給你,過個幾天你可能會開始跟你其他朋友討論這個每天只傳嗨但不說話的奇怪朋友

Line 這類貼文最厲害的事就在於傳播性很強,而之所以傳播性強這點,我認為其一原因就是出於好意。這類族群認為只要這文章是有益的,會很願意將文章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這也是一種長輩關心朋友的好意

想成為第一個知道的人

還記得 Facebook 剛出時,大家很喜歡在自己的動態牆分享貼文,或是在地震時,大家都在搶著在 PTT 上發第一個地震文。這些心態其實都是類似的,我們期望成為第一個貼出這文章的人,讓別人覺得哇原來你也知道這個訊息,給人一種你消息真是靈通的感覺!

長輩的心態也是如此,轉發一則可能其他朋友沒轉發過的文章,接著如果又收到「天阿竟然發生這種事」這類的訝異回覆,也一樣能帶來這類的成就感

跟上時代

如一開始所說的如果智慧型手機是這類族群第一次接觸到網路的媒介,也就是說在過去他們接觸資訊的方式還是透過傳統媒介如電視、報紙、廣播等。

網路時代的興起造就資訊量也急速的增加,每個人都可以產生內容,今天還在流行的內容可能過兩三天就不再流行,對於過往只接受傳統媒體的族群來說很容易就跟不上時代,長輩擔心被這時代的洪流給沖走,所以會希望能夠藉由吸收知識來讓自己跟上時代,這時候 Line 群上面的各種文章就會特別吸引他們,這類文章會以「學習」的概念當作包裝,吸引長輩去觀看,大家並不在意這文章的真實性,只在意這段過程是不是有讓自己學到新東西的「感覺」

文章形式

文章內容多帶有「恐嚇」意味

恐嚇意思是說,會讓你覺得「不照著這樣做會帶來某種後果」,這也是 Line 的貼文多是以生活保健相關的文章,一個原因是這類族群已經達到一定年紀,最關心的事情已從金錢追轉至身體保健,再者這類文章通常多以「偏方」為主所以難以真的考證,也因此無從質疑。試想,如果這些文章開始以「理財、過去生活經驗」分享,比較容易挑起正反意見,走這種難以證實的偏方保健是最容易打動這類族群的題材

情感訴說類型

除了健康以外,另一大類的主題則是訴諸情感類的文章,內容多有關孝道、親子教養、家庭生活經驗等等,而這類型的目標族群又多以女性居多。在長輩這一個世代多受到華人傳統的「美德」教育,在他們人生經驗中有許多並不是特別快樂的經驗,這類文章或是故事即便內容可能大部分都不是真的,但因為有著類似的生活經驗,相較來說很容易打進長輩的心坎裡。


在資訊產業裡,我們致力於做界面優化,希望將資訊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給用戶;我們透過資料視覺化將難以被直觀理解的數據轉換成簡單易懂的圖表。
所以對我來說,只要這個資訊是正確的,呈現方式只是一個載體。如果你能用很簡單的文字、一個小故事、說書的影片將這個正確的資訊傳播出去,我認為這都是非常有價值的事。
最怕的是這類農場文章的內容多半無可考證,目的只是用驚悚的標題、恐嚇性的字眼來增加點閱率以及分享率。

農場文章的經營者看準了長輩的心態,因此大量的製造這類的文章來騙取長輩的觀看。對於絕大多數在網路上閱讀文章的人來說,除非文章內容錯的離譜,不然不會刻意去思考這文章的真實性,更別提剛接觸到網路世界的長輩,反正看一篇文章也不過就是幾分鐘的事,不管是真是假,能打發掉時間就好,文章農場要的就只是瀏覽時的點閱率

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去查了一下英語系國家是否有類似的現象,但發現這種農場文章似乎是中文世界特有的現象,滿好奇是為何這只存在在中文世界,歡迎知道可能原因的朋友一起分享!

閱讀更多

報導者有幾篇關於農場文章如何產生的,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