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A

2022年5月1日 • ☕️ 2 min read

https://mubi.com/de/films/coda-2021

CODA 在講一個出生在聾人家庭的女孩的故事,故事一開始描寫這女生有唱歌天份,因為暗戀某個男生而機緣加入合唱團,女孩的天份也被合唱團老師發現,老師想幫助這個女孩考上 Berkerley 音樂學院。

看前半段我的第一個感覺是,god 可以不要給我這種浪漫愛情校園故事的主軸嗎!看下去才知道愛情並不是這部劇的重點,但追求夢想卻是,不過不是那種灑狗血的追求夢想,是在生長在唯一可以說聽的家庭裡的小孩的夢想。細節就觀影後就會知道了

我最喜歡的有兩個層面:

聾啞及聾啞人士的生活

我並不熟戲聾啞人士的生活,藉由這部片才發現其實聾啞人士生活有他的掙扎但也有屬於他們自己有趣的一幕,例如當他們在描述性生活時遠比用語言來的生動

劇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幕是當女主角在台上表演時,整部片採用台下的父母及哥哥聽不到的視角呈現畫面,長達 30 秒的時間沒有聲音,以家人的眼睛去看這首歌。完全無聲我相信是影片類型很大的嘗試,我能想像這完全安靜的時刻如果是放在電影院播放一定會更震撼,只能說 It’s just beautiful

音樂

家庭與夢想間的議題很多電影都談過,CODA 特別之處在於女主角所追求的音樂是身為聾啞人士的家人永遠無法理解的事情。

因此另一幕我很喜歡的是演出結束回家後,爸爸想「聽到」女兒唱歌,要求女兒再唱一次,聽不到的爸爸用手去感受喉嚨的震動。

CODA 的劇情很好預測,平鋪直敘,但也因為他的劇情平鋪直敘就像我們一般人的生活,更能讓人看到他們一般的生活與我們的不同。

值得推薦的一部溫暖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