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第 37 週 閱讀週記

2021年9月6日

I became a FAANG Staff Engineer in 5 years. Here are the 14 lessons I learned along the way.
Bay Area Belletrist

作者分享他在五年之內在 FAANG 成為 Staff engineer 的心得

有些心態我認為滿好,不只適用於 enginneer

這影片講述 Amazon 漸漸的侵蝕一般物流業的市場。藉由 Amazon 已經建立好的物流系統,他們已經在英國測試運送非 Amazon 的包裹,預期未來將會擴展到其他市場。Amazon 的物流策略非常全面,他們有各種管道去達到投遞包裹的目的,如果是自家物流公司無法到達的地區,他們會仰賴既有的物流公司投遞或是 Amazon Flex

我認為 Amazon 走到這一步並不意外,他們所建立起的物流生態系可以絕對足以與傳統物流公司競爭。我認為 Amazon 看上的並不是單純投遞包裹帶來的利潤,他們更看上的是搜集這些在非 Amazon 購買的用戶資料,他們可藉由投遞包裹知道誰在哪個網站買了什麼東西,這個資料我認為是更寶貴的。

這篇文章在幾雙隨著軟體工程師的數量暴增,Developer Experience(DX) 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任何一點能夠提升工程師的開發經驗,都會為公司帶來顯著的產能提升。預計在 2030 年全世界的軟體工程師人數將會到達四千五百萬人,這人數已經遠大於許多國家的總人口數,隨著就業人數的增加,圍繞著提升產能的應用也會隨之而生。

DX 其實已經默默地再發展,從學習門檻較高的 C 語言到近期快速發展的 Python, Javascript,易學易用的語言也是往提升工程師開發經驗走;IDE 方面 VSCode 的高擴展性在短期間內至罷整個 IDE 市場;API 也是個提升 DX 的方法,透過商業軟體提供的 API 工程師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實現一個要數個月甚至數年開發的功能。 其他還有各個面向的應用都能提昇工程師的產能,這篇文章亦有稍微概括。